生命接力先锋队简介

2017年5月23日,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党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指导下,成立了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2020年5月13日,党支部换届选举成立新一届党支部,并完成换届工作。2021年7月1日,党支部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生命接力先锋队”是党支部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创立的党建品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支部围绕“党建引领业务 推广器官捐献”中心任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鼓励党员、干部去世后捐献器官或遗体”, 坚定初心使命,坚定文化自信,营造符合中国国情的器官捐献文化氛围,推进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生命接力先锋队”为旗帜,切实推进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生命接力先锋队”与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工作、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培训体系建设、器官捐献获取能力提升计划、移植领创科研计划等核心业务同频共振,互为促进。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生命接力先锋队”开展了三次大规模革命纪念地联学联建活动,号召共同开展“学习党史、传递薪火、生命接力”主题党建系列活动。 3月30日,党支部开展“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井冈山联学联建活动,并在井冈山发起成立“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联盟,启动“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百家医院”“百家高校”“百家社会组织”“百家企业”“四个一百”联学联建活动。5月21日,党支部与“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联盟单位走进中共一大会址,开展“瞻仰中共一大会址 铭记历史汲取力量”主题联学联建活动;6月11日,党支部再次与“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联盟单位同赴延安,开展“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生命接力”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自2017年以来,每年6月11日由医疗机构、医生、移植患者、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而在历史上的1945年6月11日,中共七大在延安胜利闭幕,这一天确定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在延安党建活动期间,正值中共七大在延安胜利闭幕76周年,也是第5个“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为推动器官捐献事业发展,党支部把“生命接力先锋队”纪念石碑立在延安宝塔山上,就像挺拔的青松一样,扎根宝塔山,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延安精神,推动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目前,全国“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联盟单位已达105家,党支部已先后与150多家单位开展47次“生命接力先锋队”联学联建主题活动,宣讲器官捐献主题党课30次,现场参加党员及群众共约12000余人次,推动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达60万人次。

“生命接力先锋队”将发挥“党建带共建、党建带群建”作用,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各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器官捐献理念宣传与志愿服务,激发全国人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通过“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品牌活动推广,让每一位党员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定文化自信,认同器官捐献理念,自愿带头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先锋引领,移风易俗,凝心聚力,共同发展。

党支部希望通过积极开展联学联建活动,让“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品牌能获得各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形成“器官捐献生命接力”理念推广合力,带头以实际行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带领大家加入到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推动社会正能量舆论宣传,形成弘扬器官捐献大爱奉献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合力和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十四五”时期健康中国建设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点击了解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