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培训体系建设项目

项目背景

自2015年1月1日起,公民自愿捐献成为我国唯一合法移植器官来源。我国的器官捐献工作有序推进,器官捐献数量逐年增加,公民对器官移植医疗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因公民自愿器官捐献在我国发展时间较短,我国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仍存在具有移植资质的医疗机构和移植医生不足、器官捐献协调技术有待提高、供体获取标准及流程尚未成熟、各器官移植中心发展不均衡、脑死亡判定存在不规范、医学伦理委员会能力不足等问题。

虽然各地按照要求已经陆续开展相关培训工作,但是目前从全国角度上尚缺乏统一培训体系结构,不能满足我国器官移植质量提升的要求。

通过建立我国统一标准的器官移植发展培训体系,逐步完善器官捐献与移植的标准化规范化培训体系,让器官移植医师、器官获取医师、器官捐献协调员、ICU医师、移植伦理委员会等经过系统培训提升工作能力,促进全国各移植中心器官获取与移植的同质化发展,实现器官移植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及全国器官共享,进一步推动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规范、健康开展和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实现器官移植从数量规模型到质量提升型发展转化。

项目目标

建立统一标准、统一体系、统一目标、统一管理的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培训体系。

项目意义

规范管理:提高医院对于人体器官捐献 、获取 、移植等相关管理政策和伦理原则的理解与掌握,提升医疗机构管理水平。

提升技术:提升具有器官移植资质医院中相关临床医师的临床、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器官移植技术,带动医疗机构学科建设与发展。

加强质控:提升人体器官获取与移植相关质量控制与管理水平。

统一标准:制定并发布统一的培训大纲 、 标准及教材等。

专家委员会

主 任

黄洁夫

副主任

石炳毅 叶啟发 沈中阳 陈孝平 郑树森 胡盛寿 董家鸿 樊 嘉 薛武军

委 员

丰贵文 王长希 王海峰 王海波 卢实春 田 野 刘秀琴 孙煦勇 齐海智 何晓顺

吴 扬 张水军 李幼生 李立东 周江桥 明长生 陈江华 陈忠华 陈知水 陈静瑜

侯峰忠 贺 强 赵洪涛 郑 哲 凌 锋 夏 强 徐 骁 梁廷波 黄 洁 傅耀文

彭龙开 彭志海 董念国 翟晓梅 霍 枫 魏 翔

项目分类

(一)人体器官移植医师培训体系建设

2021年2月,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委托,基金会协助开展人体器官移植医师培训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包括:研究培训规划、组织编写大纲和教材、组织编写标准化课程、研究培训基地建设与管理、研究培训基地考核标准、研究人体器官移植医师考核标准等。

截至2021年12月,基金会已组织编写并正式出版了《器官移植临床技术》教材及大纲、自主研发并上线了“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培训平台”网站(1.0版),召开了两次人体器官移植医师培训相关工作研讨会,为未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各类器官捐献与移植相关专业培训

培训对象为:政府部门负责人、医疗机构负责人、医务处负责人、器官移植科室负责人、OPO负责人、数据报送和系统操作人员、人体器官移植医师、其他相关科室(重症、急诊、神经内外科、麻醉科等)医护人员等

主要内容为:

管理政策专题培训:国家和省级管理政策、人体器官移植法律与伦理、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人体器官获取质量控制、移植质控、脑死亡判定等。

技术提升专题培训:潜在捐献者识别与维护、器官获取、器官移植相关各类相关前沿理念、技术、实操等。

学科建设专题培训:人体器官移植与医院管理发展、建设以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为中心的多学科合作模式移植患者的围手术期合理用药与药物安全性监测、相关移植术种的临床技术提升等。

其他各类培训:器官移植伦理培训班、器官获取技术培训班、器官分配与移植数据质控培训班、肝脏/肾脏/心脏/肺脏移植质控专题培训班、各个注册系统或科学登记系统专题培训班等

项目大事记

专家研讨会

2019年6月16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厦门开展了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培训体系建设项目研讨会。

2019年8月9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开展了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培训体系建设项目工作会。

2019年9月25-27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武汉开展了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培训体系建设项目专家会议。

2020年5月30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开展了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培训体系建设项目工作会。

2020年8月7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开展了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培训体系建设项目专家会。

2020年12月19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广州开展了人体器官移植医师培训基地研讨会。

2021年4月27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上海开展了人体器官移植医师培训第一次工作研讨会。

各类培训班

2019年9月19-22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广州开展了器官移植管理培训班(第一期)。

2019年12月12-15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上海开展了器官移植管理培训班(第二期)。

2020年8月1-2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开展了器官移植管理培训班(总第三期)。

2020年8月28-30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广州开展了器官移植管理培训班(总第四期)。

2020年9月18-20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上海开展了器官移植管理培训班(总第五期)。

2020年10月16-18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成都开展了器官移植管理培训班(总第六期)。

2020年10月30-31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武汉开展了器官移植管理培训班(总第七期)。

2021年3月26-28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南昌开展了器官移植管理培训班(总第八期)。

2021年7月7-9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青岛开展了器官移植管理培训班(总第九期)。

2021年8月18-20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重庆开展了器官移植管理培训班(总第十期)。

2020年8月29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广州开展了2020年器官移植技术实践提升培训班(总第一期)。

2020年9月18-19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上海开展了2020年器官移植技术实践提升培训班(总第二期)。

2020年10月17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成都开展了2020年器官移植技术实践提升培训班(总第三期)。

2020年12月5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无锡开展了2020年器官移植技术实践提升培训班(总第四期)。

2020年10月24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开展了2020年器官供体识别维护技术实践提升培训班。

出版物及信息系统

2020年12月,正式出版《器官移植临床技术》教材及大纲

2021年4月,正式上线“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培训平台”网站(点击此处可直接跳转或复制链接https://www.cotdedu.cn)

点击了解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