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联合党支部获国家卫生健康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通报表扬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对2022年度“健康中国有我”文化品牌建设系列活动情况进行了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获得通报表扬。

《通报》指出,2022年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委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健康中国有我”文化品牌创建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认真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全体从业人员廉洁自律意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厚植廉洁文化基础、提供重要政治保证。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被列为2022年度“健康中国有我”文化品牌建设系列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党支部。

自2020年起,我联合党支部围绕“党建引领业务 推广器官捐献”中心任务,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一方面创建了“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品牌、“生命接力阳光行动”廉洁文化品牌、“生命接力主题邮局”健康文化品牌等系列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另一方面将各项党建工作与推动各器官捐献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形成了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互为促进、深度融合的工作格局,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目前,全国“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联盟单位已达114家,党支部已先后与125家单位开展59次“生命接力先锋队”联学联建主题活动,宣讲器官捐献主题党课42次,现场参加党员及群众共约20000余人次


延伸阅读:

“生命接力先锋队”

党建品牌

“生命接力先锋队”是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 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创立的党建品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支部围绕“党建引领业务推广器官捐献”中心任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鼓励党员、干部去世后捐献器官或遗体”, 坚定初心使命,坚定文化自信,营造符合中国国情的器官捐献文化氛围,推进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生命接力先锋队”与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工作、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培训体系建设、器官捐献获取能力提升计划、移植领创科研计划等核心业务同频共振,互为促进。

2021年3月,党支部发起成立“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联盟,号召各单位共同开展“学习党史、传递薪火、生命接力”主题党建系列活动,并启动“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百家医院”“百家高校”“百家社会组织”“百家企业”“四个一百”联学联建活动,发挥“党建带共建、党建带群建”作用,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各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器官捐献理念宣传与志愿服务,激发全国人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目前,全国“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联盟单位已达114家,党支部已先后与125家单位开展59次“生命接力先锋队”联学联建主题活动,宣讲器官捐献主题党课42次,现场参加党员及群众共约20000余人次

“生命接力阳光行动”

廉洁文化品牌

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强化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的核心作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健康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关于开展“健康中国有我”文化品牌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相关工作,不断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加强廉洁文化内涵研讨和学用,扬正气树新风,在融合各项业务开展的同时,强化廉洁文化的日常教育、专题教育、警示教育,丰富廉洁文化宣传方式,提升廉洁文化传播效力。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设立“生命接力阳光行动”廉洁文化品牌, 并在全国器官(组织)捐献获取与移植领域内开展联学联建活动,积极推广品牌合作,以新时代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进我国人体器官(组织)捐献与移植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成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品牌内涵:

以推进人体器官(组织)捐献与移植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为核心理念,借助“生命接力阳光行动”廉洁文化品牌为抓手,夯实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合法合规、阳光廉洁”的思想根基。

品牌工作内容:

➢ 强化理论学习。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相关廉洁教育、法律法规列入学习计划中,在品牌推广中开展培训教育。

➢ 深化主题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改革发展历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把“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事业发展理念贯穿始终。

➢ 开展联学联建。党支部与行业内各党组织广泛开展廉洁文化主题联学联建活动,与“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品牌、“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公益项目、施予受志愿服务队等同部署、同推进。

➢ 开拓创新发展。在实践中总结好的工作经验,创新发展的工作模式,不断完善品牌内容,形成具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发展局面。

品牌合作方式:

➢ 共同发起廉政倡议。由多家机构党委 / 党支部共同签署“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廉政倡议”,在党员大会、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期间,向全体党员发布。

➢ 开展主题党日、联学联建活动。开展“在阳光下生命接力”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期间开展主题党课、廉政专题座谈会、工作研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 共同探讨各类项目合作。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设立各类专业慈善救助项目、科研支持项目、医院发展资助项目等,助力合作医疗机构党风廉政工作的扎实开展。

“生命接力主题邮局”

健康文化品牌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规划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加强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为主责,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健康中国有我”为主题,以推动器官捐献理念认知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作用,着力打造生命接力主题邮局健康文化品牌,以“新文创理念+邮政服务”的模式推动器官捐献工作。品牌活动面向集邮爱好者、志愿者、爱心人士等,通过宣传健康文化、科普健康知识、传播捐献理念、增强文化交流、提升品牌内涵,为推进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蓬勃发展提供多元化思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品牌主题:

生命接力主题邮局

品牌内涵:

以推广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发展为理念,与中国邮政建立合作关系,借助邮局为传播载体,通过制作、展示专题集邮品、邮戳、明信片等系列文化产品向全社会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器官捐献理念、推广基金会工作,提高公众认知,推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

品牌工作内容:

(一)深入挖掘主题,提升品牌价值

1.创新形式,探索主题。紧密结合业务实际,结合本单位特点,与中国邮政开展合作主题邮局,2022年6月11日,在第六个“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活动现场,生命接力主题邮局正式挂牌成立,为全国邮政系统首家以传播生命接力理念,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医学为内涵的主题邮局。

2.跨界合作,共建品牌。通过联学联建活动,进一步深化基金会“党建加公益”的各项职能,以党建引领基金会各项业务工作,以党建促进基金会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目前,生命接力主题邮局专门设计了多种文创产品,包括个性化邮票纪念封、首日封、6款明信片,以及6种不同风格、不同寓意的纪念戳等。在这6款明信片中,有2款是依据著名画家韩美林先生的作品进行设计,是一次与艺术跨界合作。

(二)精心培育打造,增强品牌实效

通过不断积累实践经验,严格遵循上级党委关于创建文化党建品牌的基本要求和规范,搭建创建新载体,强化创建工作形式,完善创建工作机制,实实在在地创建、培育和打造品牌,不断扩大品牌影响,从而不断提升生命接力主题邮局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强化宣传导向作用、深化具有产业特色的党建品牌,进一步激发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三)注重宣传引导,营造品牌氛围

1.“党建+志愿者服务活动”模式引领党建品牌创建。

2.多管齐下,筑建宣传阵地。运用各种宣传渠道,如公众号、新媒体平台等方式大力宣传党建品牌的主要内容和形式,创建经验体会等,营造良好的公众舆论氛围。生命接力主题邮局的营业时间为每周四在北京市东城区大佛寺东街6号定期开放。截止到目前,主题邮局已向公众开放多期,吸引广大民众前来体验,现已成为京城内热点主题打卡地。

(四)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

在党建品牌创建的过程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生命接力主题邮局结合起来,与推动人民邮政通信事业加快建设邮政强国结合起来,在推广器官捐献理念、移植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守初心、担使命”,紧密结合行业特点,深耕品牌内涵建设,实现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推动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邮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品牌合作方式:

生命接力主题邮局“百城联动”——以合作机构的公众开放日、特殊纪念日等为契机,结合“生命接力先锋队” 主题联学联建活动、“生命接力阳光行动”廉洁文化主题联学联建活动等,设置“生命接力主题邮局”展位,以邮品、文创等为载体开展联动活动,宣传器官捐献理念、倡导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生命接力主题邮局“品牌联创”——以生命接力主题邮局为载体,联合开展邮品设计与发行,共同推出专题文创产品,联动进行主题直播等,共同塑造文化品牌,推动器官捐献理念传播。

生命接力主题邮局“移动体验营”——以生命接力主题邮局开放日等为契机,联合招募志愿者,体验邮局工作、了解器官捐献工作、弘扬生命接力的大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