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人体捐献器官获取质量控制中心源头培训(云南站)暨施予受器官捐献甘美会议圆满召开

2023年3月3日,国家人体捐献器官获取质量控制中心源头培训(云南站)暨施予受器官捐献甘美会议在春城昆明举办。本次培训会议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指导下,由国家人体捐献器官获取质量控制中心、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主办,云南省器官移植质控中心、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医疗监督处杜冰副处长,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黄兴黎局长、郭怡村调研员,中国工程院郑树森院士,国家人体捐献器官获取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叶啟发教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王海峰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首席专家霍枫教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首席专家李建国教授,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副院长蔡金贞教授,贵州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张毅教授,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赵洪涛理事长、蒲苗秘书长,云南省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李立教授,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冉江华教授,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赵宁辉教授等。近百名云南省内器官捐献与移植医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培训。

领导致辞

云南省临床医学中心(器官移植)主任李立教授、国家人体捐献器官获取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叶啟发教授、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赵洪涛理事长、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黄兴黎局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医疗监督处杜冰副处长先后为会议致辞。

杜冰副处长表示国家人体捐献器官获取质量控制中心源头培训是推动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交流发展的重要平台,器官获取质量行是持续推进人体捐献器官获取质控工作改进的重要内容,开展以来有效促进了器官捐献事业高质量发展,器官捐献获取量质双升。同时,劈离式肝移植、ECMO等的广泛应用使捐献器官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移植预后得到明显改善,受者生存率等各种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种种成就的取得背后凝聚着全社会对器官捐献事业的大力支持以及器官移植界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在目前新的形势下,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高度重视与最大努力,下一步将党按照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器官捐献的推动力度,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的医疗质量区域均衡化,提高同质化水平,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奋力实现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中国梦。

授牌环节

授牌环节,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医疗监督处杜冰副处长、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黄兴黎局长、国家人体捐献器官获取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叶啟发教授、中国工程院郑树森院士、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赵洪涛理事长、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冉江华教授共同上台举行授牌仪式,为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颁发国家人体捐献器官获取质量控制中心源头培训项目协作单位称号。

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郑树森院士以《肝移植的创新与发展》为题介绍近年我国肝移植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复杂肝移植越来越多,新技术的运用是危重肝移植的保障和缓解供肝短缺的有效手段。

国家人体捐献器官获取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叶啟发教授就人体捐献器官获取组织管理进展与质量控制作专题报告,叶教授回顾了OPO发展历程,梳理了OPO重点工作、介绍了器官捐献情况和OPO管理进展,重点讲解了质控体系和质控中心建设情况,鼓励各单位积极参与OPO源头培训和OPO学科建设与开发课题。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赵洪涛理事长介绍了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工作情况,以政府施策的抓手、行业发展的推手、理念推广的旗手的定位,倡导各OPO依托单位加入公益行动、参与培育项目,致力于以公益慈善推动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发展。

对话环节

领导力对话环节由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副院长蔡金贞教授、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OPO主任王胤佳教授主持,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赵宁辉教授、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OPO主任杨成教授、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处主任蒋俊教授、昆明市儿童医院OPO办公室主任张丽萍教授就如何推动医院器官捐献高质量发展与会议嘉宾进行深入讨论。

专题报告

在专题报告环节,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王海峰教授就《器官捐献-死亡判定规范化流程》作主旨报告,介绍了从如何做好规范脑死亡判定、提升器官捐献高质量发展角度分享了吉林省推动DBD占比提升工作的宝贵经验,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提升策略,为OPO医疗机构明确目标导向、制定改进方案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首席专家霍枫教授从我国OPO建设与发展特点着手,详尽地报告了广东省的联合OPO建设情况,并就联合OPO模式经验进行分享与探讨。

国家人体捐献器官获取质量控制中心办公室常务主任范晓礼教授对国家规范性文件《人体捐献器官获取收费和财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及实施细则的重要内容进行解读,明确了《办法》需注意的关键事项,分享了省级实施人体捐献器官获取收费和财务管理的经验,为OPO推进人体捐献器官获取收费制度落实提供参考依据。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OPO主任王胤佳教授就云南省联合OPO建设经验进行了分享。他介绍到,云南省自2021年成立云南省联合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创建了“5+1”及“6+n”的云南模式;通过规范合理的管理结构、组织技能培训,以及与国际开展科研、教育协作等工作促进云南省OPO建设与发展。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首席专家李建国教授进行了《脑死亡器官捐献者的ICU管理》主题报告,结合最新的国内外文献,围绕脑死亡的判定、脑死亡所致病理生理改变以及脑死亡供者ICU等前沿进展,深入浅出地进行了经验分享,促进了与会专家诊治思维的转变。

证书颁发

会议最后进行了问卷调查及结业考核,向考核合格的学员发放了培训证书。本次源头培训的成功举办,对于切实规范基层医疗机构人体器官捐献相关医疗行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对潜在人体器官捐献者的发掘、评估和维护能力,促进我国器官移植与捐献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本文转载自国家人体捐献器官获取质控中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