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路奋进展成效 开局蓄势谋新篇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成功召开

2023年3月15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顾问委员会主席黄洁夫、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医疗监督处副处长、基金会监事会监事杜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健康服务处处长、基金会副理事长郭建阳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理事齐聚一堂、共商共议。会议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洪涛召集并主持。

会议现场

赵洪涛理事长表示,本次理事会召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践,正值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各位理事一定要筑牢理论基础、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履行理事职责,积极参与和支持基金会工作,为推进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基金会2022年工作总结、财务报告、审计报告和2023年工作计划及收支预算,参会理事一致认为2022年基金会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并践行“党建引领赋能发展、围绕发展促进党建”,凝心聚智、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在党的建设、内部治理、业务发展、品牌建设等各项工作领域上取得新成效、新进步。

会议还听取审议了基金会章程修订、制订基金会三年(2023-2025年)行动计划、修订内部制度,审议内设机构负责人、重大项目设立、重大募资活动、投资进展情况等议案。与会理事就议案相关情况进行讨论商议,纷纷踊跃发言、建言献策,进一步提高了决策科学性、民主性和工作规范性、可行性。

同时,为广泛吸纳社会各界优秀人才,推动优势资源糅合互补,促进基金会各项工作高效开展,会议审议通过增补1名企业界理事,并增补顾问委员会委员,进一步优化理事结构,提升基金会整体工作能力。

本次会议所有既定审议议程顺利完成后,赵洪涛理事长再次对基金会全体理事、监事及基金会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实际困难,勠力同心推动基金会工作取得新的进步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大家要看到取得成绩的背后还存在一些制约发展的不足和短板,希望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踔厉奋发,笃行致远,在推动基金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上接续奋斗、再攀高峰。

赵洪涛理事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医疗监督处副处长、基金会监事会监事杜冰在讲话中表示,首先对基金会过去一年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取得量质双升的成绩表示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年重点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加强工作谋划,配合做好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条例》相关工作,及时要细化工作举措,制订新条例相关配套文件和实施细则。第二,配合做好器官捐献移植两年专项整治工作总结,进一步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及时固化有效做法和工作模式,持续抓好行业自律及规范化建设。第三,在持续加大器官捐献宣传推广工作力度的同时,要着力器官获取和分配的质量控制上下功夫,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杜冰副处长发表讲话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健康服务处处长、基金会副理事长郭建阳发言表示,过去一年来,基金会密切配合红十字会推动人体器官捐献稳步前进,尤其是协力建成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统一数据库,合作成效值得肯定,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纵深、促成合作新篇。下一步,要结合新修订《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条例》强化交流探讨贯彻落实举措,要加大器官捐献理念宣传推广普及力度,做好相关志愿登记工作,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同时,要定期开展缅怀纪念捐献者工作,弘扬正能量、倡导新风尚。

郭建阳处长发表讲话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基金会顾问委员会主席黄洁夫发表总结讲话,他对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基金会及相关领导、工作人员近一年来为推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和感谢。他指出,大家不能满足过去取得的成绩,更应该反思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做到勇立潮头、实事求是、奋发进取。他要求,大家要团结成一个整体,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聚焦提升器官移植医疗服务能力,联动协作,团结奋斗,推动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质效齐升。他希望,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中国医院协会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工作委员会与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彼此之间强化沟通交流,有效实现多方优势资源互补共促,进一步壮大工作向心力和聚合力。他强调,全体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善学、善谋、善用、善成”,以“生命接力先锋队”品牌建设为重点,通过党建引领器官捐献与移植体系建设、行业发展、质量控制、理念推广等各条工作战线,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拓展新成效,续写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黄洁夫主任委员发表讲话

基金会理事会、监事会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