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接力 百城行动”相约荆州暨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系统性多学科协作(SMDC)荆州专题培训班(总第五期)活动顺利举办

2023年10月28-29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主办,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荆州市红十字会协办,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的“生命接力 百城行动”相约荆州暨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多学科协作(SMDC)荆州专题培训班(总第五期)在荆州举办,“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同期举行。

在活动现场,举行了“生命接力 百城行动”相约荆州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李茂坤书记、周江桥教授、高新谱局长、吕家高副院长、叶啟发教授、高新强处长、许培海书记、黄洁夫部长、严红副市长、张全红副主任、赵洪涛理事长、陈忠华教授、陈知水教授、徐莉书记、彭康书记)顺序从左到右

在致辞环节中,黄洁夫讲到,器官移植不仅是一项挽救人民群众生命的医疗技术,更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宗教、文明等各领域的深层次问题,器官移植的发展方向和进步程度,代表了一个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文明的程度,世界的形象。但同时,我国器官捐献水平尚较低,全社会对器官捐献工作的认识水平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荆州市政府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能够以新修订条例颁布和本次活动为契机,在荆州这座文明的古城,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把推动器官捐献工作再上新的台阶,造福人民健康福祉。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

许培海指出,此次“生命接力 百城行动”走进荆州的活动承上启下,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卫生健康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和党校始终积极支持和参与“生命接力先锋队”“生命接力、百城行动”等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卓有成效,将“生命接力,党员表率”理念广泛传播、深入民心。促进了行业的科学发展,彰显了健康中国建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新时代深邃内涵。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社会组织党委和党校呼吁卫生健康系统的社会组织、党校学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的宣传和支持。以推动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的不断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书记 许培海

高新强提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器官移植和捐献工作,在2023年10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条例(修订草案)》,经过16年的努力,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修订。中国的器官移植事业不断发展,在黄部长带领下政府各部门通力合作,推动了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并形成了中国的器官捐献和移植模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在近年的器官捐献工作中,荆州模式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参考,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可以总结经验,开创创新,形成荆州模式的新版本,推动器官捐献工作向新的阶段迈进。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医疗监督处处长 高新强

张全红表示,器官移植是医学的重要里程碑,而器官捐献是移植的源头。黄部长一直是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杰出推动者,在他的领导下,我国的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湖北省一直高度重视器官捐献移植这一事业,但面临着供应不足的问题。湖北省将在新条例的规定下,加强宣传,倡导公民积极参与器官捐献。同时,将与相关部门合作,加强医务人员培训,确保他们能掌握相关知识,及时了解潜在器官捐献者信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器官捐献与移植管理,推进湖北省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共同努力,为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贡献力量,实现医学发展和社会进步。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全红

赵洪涛表示,器官捐献荆州模式是一项成功实践,特别是政府多部门联席工作机制,在推动器官捐献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器官捐献是大爱传递,以党建引领“生命接力百城行动”,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也推动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同时,希望通过SMDC培训,在OPO的推动下,在各级医院里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医院多学科协作,进一步提升器官捐献相关能力,推动荆州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书记、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洪涛

严红认为,湖北省荆州市是全省最早开展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地区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红十字会、市卫生健康委高效协同,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位居全省前列。遗体器官捐献事业任重道远,此次项目落地湖北荆州,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一种使命。我市各相关部门将创新宣传举措,切实提升公众对于器官捐献的认知,了解器官捐献的意义,消除误解和偏见,推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一事业中来。进

湖北省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严红

吕家高提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自2010年起参与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多次取得成功,同济医院也参与制定了《湖北省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与移植质控规范》,进一步规范了湖北省器官捐献与移植流程。独具特色的“荆州模式”也备受赞誉。近年来,相关部门陆续颁布了法律法规,加强了器官捐献体系建设,伦理审查和打击违法行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在这一背景下推动器官捐献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同济医院通过60多年的努力,成为器官移植领域的摇篮,成绩稳居国内前列。吕院长认为尽管已取得成就,仍然有大量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患者需要移植,他呼吁更多人支持器官捐献,帮助这些病人。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 吕家高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来自全国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专家代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湖北省荆州市卫生健康委、荆州市红十字会等职能部门领导、相关负责人及党员同志;湖北省荆州市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湖北省具备器官移植资质医院移植专业负责人及OPO负责人代表;脑死亡判定专家代表、重症医学专家代表、急诊医学专家代表等;湖北省荆州市各县(区)市直及驻荆州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领导及相关负责人。

会议现场

之后,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加入了“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联盟。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书记、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洪涛将“生命接力先锋队”队旗郑重交至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茂坤手中。

赵洪涛书记为李茂坤书记递交“生命接力先锋队”队旗

随后,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施予受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期间,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蒲苗向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茂坤递交“施予受志愿服务队”旗帜,并颁发了“施予受志愿服务队牌匾”牌匾。

蒲苗秘书长为李茂坤书记递交“施予受志愿服务队”旗帜

蒲苗秘书长为李茂坤书记颁发“施予受志愿服务队”牌匾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合作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李茂坤书记、彭康书记、蒲苗秘书长、周江桥教授、高新谱局长、吕家高副院长、高新强处长、严红副市长、张全红副主任、霍枫教授、陈知水教授、张伟杰教授、徐莉书记)顺序从左到右

在活动中,参会代表深受鼓舞,纷纷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平台扫码注册,登记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活动现场也举行了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系统性多学科协作(SMDC)示范基地的授牌仪式和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系统性多学科协作(SMDC)培训专家聘书颁发仪式环节。

黄洁夫部长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颁发“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系统性多学科协作网(SMDC)示范基地”牌匾

“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系统性多学科协作网(SMDC)”授牌及聘书仪式

在仪式结束后同期举办了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系统性多学科协作(SMDC)荆州专题培训班(第五期)。

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系统性多学科协作(SMDC)荆州专题培训班(第五期)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政策先行 理论筑基;第二环节:核心能力 创新实践。两个环节分别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蒲苗、宣传部主任刘璐、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周江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副所长兼器官移植科主任张伟杰主持。

左上:蒲苗秘书长;右上:刘璐主任;左下:周江桥主任;右下:张伟杰主任

第一环节的授课专家分别从:《浅析如何推动省级人体器官获取组织高质量发展》、《器官捐献系统性多学科协作机制建设与发展》、《当生命在呼唤,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20年磨一见(剑),器官捐献新(心)路历程》作了主题报告。

第二环节授课专家分别从:《潜在器官捐献者的发现与识别》、《器官捐献者的维护与管理》《潜在捐献者家属沟通》、《脑死亡判定标准与操作规范》、《公益慈善助力器官捐献与移植“中国模式”和SMDC高质量发展》作主题报告。

第一环节授课讲师:

第一排:左:高新谱局长、右:霍枫教授;第二排:左:陈忠华教授、右:廖吉祥主任

第二环节授课讲师:

第三排:左:颜灏主任、右:廖苑主任;第四排:左:王芙蓉教授、右:赵婕主任

28日下午,由市政府牵头的生命接力百城行动走进荆州市政府座谈会成功举办,荆州市各相关部门分别发言,表态全力支持落实各项目计划落地,国家卫生健康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书记许培海、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医疗监督处处长高新强,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洪涛、秘书长蒲苗,以及国家人体捐献器官获取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叶啟发,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高新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吕家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忠华、院长助理、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陈知水、副所长张伟杰,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兼器官移植科主任周江桥等来自全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专家代表与荆州市政府及各市直部门负责人共同就“生命接力百城行动”项目落地荆州后,相关工作部署进行会谈。

生命接力 百城行动 走进荆州市政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