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加入“生命接力先锋队”!

2023年11月13日,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党委、国家卫生健康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委指导,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与北京大学医学部支持,中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委员会、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主办,“生命接力先锋队”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暨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医院科教楼陆道培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保健委员会原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应急司副司长高光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李春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应急司医疗监督处处长高新强,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书记、副主任钟东波,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群处处长姚铁男,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调研员杨培蔚,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书记、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洪涛,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蒲苗,以及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邵晓凤主持。会议在《移路同行》宣传片拉开序幕。

为推动器官捐献 贡献“人民”力量

王建六书记介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器官移植方面的工作。医院将与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加强合作,利用“ 生命接力先锋队” 党建联盟平台,以主题党日、联学联建等多种活动形式,做到共同谋划、共同部署、共同推进。期望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更多的医护人员助力医院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发展,践行“人民医院为人民”的承诺,实现“患者满意、员工满意、社会满意、国家满意”总体目标。

赵洪涛理事长表示,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作为“政府施策的抓手,行业发展的推手,理念推广的旗手”在不断推动器官捐献理念传播和移植临床技术水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期望通过“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引领与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医院形成营造器官捐献的良好文化氛围,医者身体力行参与人间大爱理念的传播,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器官捐献与移植的事业中。

刘晓光副主任表示,北大医学部始终高度重视推进器官移植工作,积极推进和探索。2001年成立了由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等5家医疗机构组成的北京大学器官移植中心,人民医院朱继业教授担任中心主任。近年来人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器官移植工作,一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提升。医学部将继续全力支持人民医院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助生命之歌重新被唱响。

钟东波书记介绍北京市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并高度肯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北京市最早一批具有肝、肾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二十余年来在器官移植中做出的工作。期望医院继续做好器官捐献和移植的“排头兵”,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未来,市卫生健康委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提高全社会对器官捐献认识,为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更多北京力量。

李春华副书记表示,“生命接力先锋队”通过走进“百家医院”“百家高校”“百家社会组织”“百家企业”“四个一百”联学联建活动,推动各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器官捐献理念宣传与志愿服务。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文明办将器官捐献工作,作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青年志愿服务青年文明号创建的重要内容,动员卫生健康行业近600万青年参与和支持。希望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和青年,做生命接力理念的传播者和器官捐献志愿服务的践行者,共同推动中国器官移植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高光明副司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形成了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的“中国模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支持。今年10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条例(修订草案)》。我们将以条例出台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器官捐献移植工作,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黄洁夫主任委员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黄洁夫表示,器官移植被誉为临床医学的“宝塔尖”,目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中国器官移植的第一方阵,在器官捐献体系与技术等领域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期望通过此次会议,将政治思想认识上提升到新的高度,医院继续做好生命接力的参与者、传播者和力行者,将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发展推向新阶段。黄洁夫主任委员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黄洁夫表示,器官移植被誉为临床医学的“宝塔尖”,目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中国器官移植的第一方阵,在器官捐献体系与技术等领域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期望通过此次会议,将政治思想认识上提升到新的高度,医院继续做好生命接力的参与者、传播者和力行者,将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发展推向新阶段。

接过旗帜 为推动器官捐献贡献力量

2020年7月1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发起“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号召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器官捐献理念宣传工作。

王建六书记从赵洪涛书记手中接过“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联盟杯、队旗,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成为“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联盟大家庭中的一员

为推动器官捐献工作,2014年3月,中国第一个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平台—“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站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已与130家医疗机构等合作开展器官捐献志愿服务。

黄洁夫主任委员、高光明副司长、李春华副书记、高新强处长、钟东波书记、刘晓光副主任、赵洪涛书记、蒲苗秘书长、王建六书记共同触摸大屏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正式启动“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合作

赵洪涛书记向王建六书记颁发“‘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平台”合作单位牌匾

蒲苗秘书长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施予受’志愿服务队”队旗、牌匾递交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高杰副书记,标志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施予受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成为推动器官捐献理念宣传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