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CIODC专题报道-创新一:器官保护与移植健康管理创新论坛顺利召开

2023年12月8日﹣10日,第七届中国一国际器官捐献大会( CIODC )暨"一带一路"器官捐献与移植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南宁举行。大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指导,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办,西班牙DTI基金会、中东移植协会(MESOT)联合主办,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广西红十字会协办,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移植协会、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红十字国际学院、国际器官捐献与获取协会、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中国医院协会器官获取与分配工作委员会、国际肾脏病协会、亚洲移植协会、欧洲移植协会、欧洲组织库、非洲移植协会、拉丁美洲移植协会、欧洲器官捐献与移植协调组织协会等联合支持。会议分为开幕式、主论坛、大咖观点和管理、创新、领导力、质控、合作5个专题论坛, “一带一路”国家器官捐献和移植发展合作联盟工作会议同期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的75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器官保护与移植健康管理创新专题论坛”作为大会论坛之一,于12月9日下午顺利召开,本论坛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器官移植受者健康管理专项基金承办,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公司公益支持。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打造器官捐献和移植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推进在器官捐献领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论坛旨在搭建高水平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的多方合作交流平台,通过探讨科技与医疗、政府与医院相结合的合作机制,不断促进器官保护与受者健康管理水平提高,提高移植受者术后中长期的生活质量。

(论坛合影)

论坛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器官移植受者健康管理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首席专家霍枫教授、我国“973”项目首位外裔首席科学家(2011)Miguel A. Esteban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陈知水教授共同担任会议主席。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首席专家霍枫教授、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器官移植受者健康管理专项基金监委会执行主任、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国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洪涛、国家人体捐献器官获取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叶啟发教授、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主任委员薛武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陈知水教授担任会议开幕式主持人。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器官移植受者健康管理专项基金青年专家委员会同期成立并颁发聘书,本次论坛由基金会领导、特约嘉宾为青年专家主任委员郭志勇教授、副主任委员季茹教授、以及16位委员颁发聘任证书。

器官保护与受者的健康管理对患者是最重要的问题,关系到受者术后的生存及生活质量。从移植器官保护到移植术后管理都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是每个移植医生的追求。会议期间在器官保护及受者健康管理方面,探讨成熟经验,发展先进理念。与会的国内外器官捐献与移植专家学者,围绕推动器官保护与移植受者的健康管理生活质量开展讨论。捐献器官保护的创新发言:邀请了广州中科院健康所赖毅维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朱伟教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范晓礼教授、树兰(杭州)医院李建辉教授、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欧阳青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郭志勇教授围绕器官保护及创新技术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同时邀请了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季茹教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蔡金贞教授、四川省人民医院杨洪吉教授、树兰(杭州)医院庄莉教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付迎欣教授围绕免疫抑制剂和抗感染用药方案在器官移植临床中的应用探讨经验。器官保护与移植健康管理对改善器官移植受者中长期健康管理,对提高移植受者生活质量和生存率等都有着重要意义。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齐海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傅志仁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友谊医院朱志军教授担任器官保护学术环节的主持人;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赵明教授担任讨论环节主持人。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朱有华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周江桥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长希教授、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丰贵文教授担任移植健康管理学术环节主持人;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李宁教授担任讨论环节主持人。

与会移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生命在奉献中延续,大爱在人世间永存。本次会议为移植领域、抗感染领域的专家提供了专业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专家携手并进,共同努力,为我国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CIODC)自2016年起在中国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七届,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近500人次的国际器官捐献与移植专家参加大会或进行相关交流。大会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通过打造器官捐献和移植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世界卫生组织《细胞、组织、器官移植指导原则》在全球的实施,推进在器官捐献领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发展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