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CIODC专题报道-创新二:器官捐献和移植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与成功经验

2023年12月8日﹣10日,第七届中国一国际器官捐献大会( CIODC )暨"一带一路"器官捐献与移植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南宁举行。大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指导,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办,西班牙DTI基金会、中东移植协会(MESOT)联合主办,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广西红十字会协办,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移植协会、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红十字国际学院、国际器官捐献与获取协会、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中国医院协会器官获取与分配工作委员会、国际肾脏病协会、亚洲移植协会、欧洲移植协会、欧洲组织库、非洲移植协会、拉丁美洲移植协会、欧洲器官捐献与移植协调组织协会等联合支持。会议分为开幕式、主论坛、大咖观点和管理、创新、领导力、质控、合作5个专题论坛, “一带一路”国家器官捐献和移植发展合作联盟工作会议同期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的75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12月10日上午,“创新二:器官捐献和移植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与成功经验”专题论坛顺利举办。该专题论坛由Euromacs总经理Theo de By,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首席专家何晓顺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泌尿外科系主任田野共同担任主席。

主旨报告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副主任张明介绍了新新生儿及低月龄供体双肾整块肾移植(EBKT)的临床研究;悉尼圣文森特医院心脏移植部医疗主任Peter MacDonald介绍了“Expanding the donor pool by machine perfusion of donor hearts“;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副处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教授赵强介绍了器官医学的理念与实践;Euromacs总经理Theo de By介绍了其在促进组织库发展方面采取的国际战略;西班牙DTI基金会教育负责人Carmen Blanco介绍了器官捐献管理培训的创新方式方法;DTI基金会研发协调人Joaquim Albiol介绍了灌注机械的使用进展;GAK医疗保健国际公司首席执行Yasir Niaz介绍了巴基斯坦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情况;上海长征医院副院长、上海长征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殷浩介绍了中国胰岛细胞技术的最新进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Björn Nashan介绍了器官移植手术的前沿技术;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广东省眼库主任冀建平则围绕“全国角膜捐献与移植数据分析及眼库专项基金建设”进行了专题报告。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泌尿外科系主任田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朱继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肺移植中心主任贡鸣、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移植科主任王长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肝胆疾病研究院/移植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范晓礼、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器官移植科负责人金海龙担任本专题论坛主持人。

本专题紧密论坛围绕器官捐献和移植相关创新技术,与会者分享了各个国家和地区在器官移植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进展,包括器官保存的最新方法、免疫抑制技术、器官移植技术、胰岛细胞移植、组织移植等。这些最新的发展和趋势将为器官移植领域的未来带来更多的希望和机遇,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选择和生活质量。与会者对新技术、新进展表示出高度的关注和兴趣,并对未来的研究和合作充满了期待。

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CIODC)自2016年起在中国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七届,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近500人次的国际器官捐献与移植专家参加大会或进行相关交流。大会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通过打造器官捐献和移植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世界卫生组织《细胞、组织、器官移植指导原则》在全球的实施,推进在器官捐献领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发展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