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CIODC专题报道-大咖观点

2023年12月8-10日,第七届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暨“一带一路”器官捐献与移植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大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指导,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办,西班牙DTI基金会、中东器官移植协会(MESOT)联合主办,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广西红十字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移植协会、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红十字国际学院、国际器官捐献与获取协会、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中国医院协会器官获取与分配工作委员会、国际肾脏病协会、亚洲移植协会、欧洲移植协会、欧洲组织库、非洲移植协会、拉丁美洲移植协会、欧洲器官捐献与移植协调组织协会等联合支持。会议分为开幕式、主论坛、大咖观点和管理、创新、领导力、质控、合作5个专题论坛, “一带一路”国家器官捐献和移植发展合作联盟工作会议同期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的75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12月9日举办的 “大咖观点”环节,由来自世界卫生组组、国际移植协会、国际器官捐献与获取协会、欧洲移植协会、欧洲器官捐献与移植协调组织协会、亚洲移植协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与我国的专家学者共同围绕推动“一带一路”器官捐献高质量建设 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世界卫生组织人体器官组织捐献与移植特别委员会主席、国际器官移植协会前任主席Francis Delmonico首先以“中国在器官移植事业中的引领作用”为题作了引导发言。他回顾了多年来国际社会对中国器官捐献和移植改革的参与和支持,并通过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对比,对中国在推进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法制、规范、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中国模式表示高度赞赏,肯定了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COTRS)在保障人体器官分配的科学、公平、公正、公开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并高度评价新出台的《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条例》,希望中国能够持续参与国际交流,为全球器官捐献和移植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讨论环节,世界移植协会候任主席John Fung、欧洲器官移植协会理事Chloë Ballesté、欧洲器官捐献与移植协调组织前任主席David Paredes、亚洲器官移植协会主席马锦文和中国医院协会器官获取与分配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叶啟发、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主任委员薛武军、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副会长孙煦勇、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忠华、江苏省肺脏移植中心主任陈静瑜在现场出席会议讨论,TTS前任主席、加州大学医学院教授Nancy Ascher、国际器官捐献与获取协会主席Helen Opdam、中东器官移植协会秘书长Mohamed Hany Hafez在线上参与讨论。讨论话题包括各国际组织促进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发展的做法和经验、交流和培训项目,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宗教和文化背景下器官捐献理念认知和相关工作发展,以数据为基础提升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质量等。讨论期间,国际专家对中国在器官捐献和移植相关法制建设、政策完善、质量控制、学科化体系化建设等方面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系列成就表示高度赞赏,参与讨论的各方共同对未来的国际交流进行了展望。

“大咖观点”讨论现场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海波,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顾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Björn Nashan主持“大咖观点”环节讨论。

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CIODC)自2016年起在中国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七届,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近500人次的国际器官捐献与移植专家参加大会或进行相关交流。大会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通过打造器官捐献和移植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世界卫生组织《细胞、组织、器官移植指导原则》在全球的实施,推进在器官捐献领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发展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