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CIODC专题报道-管理一:器官捐献和移植高质量发展的管理模式

2023年12月8-10日,第七届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暨“一带一路”器官捐献与移植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大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指导,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办,西班牙DTI基金会、中东移植协会联合主办,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广西红十字会协办;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移植协会、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红十字国际学院、国际器官捐献与获取协会、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中国医院协会器官获取与分配工作委员会、国际肾脏病协会、亚洲移植协会、欧洲移植协会、欧洲组织库、非洲移植协会、拉丁美洲移植协会、欧洲器官捐献与移植协调组织协会联合支持。会议分为开幕式、主论坛、大咖观点和管理、创新、领导力、质控、合作5个专题论坛, “一带一路”国家器官捐献和移植发展合作联盟工作会议同期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的75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12月9日下午,“管理一 :器官捐献和移植高质量发展的管理模式”专题论坛顺利举办。该专题论坛由巴西波蒂瓜大学医学教授Mauricio Galvão,意大利国家器官移植中心主任Massimo Cardillo,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医疗监督处处长高新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侯峰忠共同担任论坛主席。


(论坛合影)

在专题论坛主席致辞环节,高新强处长、Mauricio Galvão教授分别代表专题论坛主席进行了致辞。

(主席致辞:Mauricio Galvão、高新强,按照实际致辞顺序排列)

主旨报告环节,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高新谱以海南省为例,介绍了省级卫生健康部门在推动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发展中的作用;湖南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伍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黄吉宁分别介绍了本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创新发展;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主任委员薛武军介绍了OPO的学科化建设与发展;中日友好医院纪委书记高学成、树兰(杭州)医院副院长寿张飞、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程帆、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罗杰峰分别介绍了医院管理促进器官捐献和移植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工作经验。

(国内主讲嘉宾:高新谱、伍英、薛武军、高学成、寿张飞、程帆、黄吉宁、罗杰峰,按照实际发言顺序排列)

巴西波蒂瓜大学医学教授Mauricio Galvão、日本移植学会会长Hiroto Egawa、意大利国家器官移植中心主任Massimo Cardillo则分别介绍了本国的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模式。

(国际主讲嘉宾:Mauricio Galvão、Hiroto Egawa、Massimo Cardillo,按照实际发言顺序排列)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孙宇、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副会长吴强,北京医院副院长姚德明,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党委书记柯春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陈作兵,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耿庆山,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顾民等分别担任本专题论坛主持人。

(主持嘉宾:孙宇、吴强、姚德明、柯春海、陈作兵、耿庆山、顾民,按照实际主持顺序排列)

最后,论坛主席、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侯峰忠对专题论坛情况进行了总结。

该论坛让大家在器官捐献和移植的规范化、专业化和标准化管理方面得到充分交流,展示了我国在器官捐献和移植领域的成就,推进了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的开展,促进了信息共享和沟通。通过该专题论坛,深入探讨了器官捐献和移植的伦理、法律和社会问题,分享了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促进了各地区、各医院之间的联系和互动,加强了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提高全球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的管理水平。

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CIODC)自2016年起在中国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七届,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近500人次的国际器官捐献与移植专家参加大会或进行相关交流。大会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通过打造器官捐献和移植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世界卫生组织《细胞、组织、器官移植指导原则》在全球的实施,推进在器官捐献领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发展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