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CIODC专题报道-领导力一:器官捐献和肺脏移植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2023年12月8日﹣10日,第七届中国一国际器官捐献大会( CIODC )暨"一带一路"器官捐献与移植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南宁举行。大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指导,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办,西班牙DTI基金会、中东移植协会(MESOT)联合主办,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广西红十字会协办,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移植协会、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红十字国际学院、国际器官捐献与获取协会、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中国医院协会器官获取与分配工作委员会、国际肾脏病协会、亚洲移植协会、欧洲移植协会、欧洲组织库、非洲移植协会、拉丁美洲移植协会、欧洲器官捐献与移植协调组织协会等联合支持。

12月9日下午,“领导力一:器官捐献和肺脏移植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专题论坛顺利举办。该专题论坛主席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医疗监督处副处长杜冰和江苏省肺脏移植中心主任陈静瑜担任。

杜冰处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在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已逐渐被国际社会认可及关注,未来器官移植事业应该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推动器官移植事业的量质双升。我国的肺移植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技术已达世界先进水平,下一步将以新《条例》为契机,在稳定移植服务质量的同时促进数量提升。

专题论坛包括“器官捐献与肺移植国际交流”、“肺移植临床与科研”和“器官移植科普与宣传”三个环节。

在“器官捐献与肺移植国际交流”环节,陈静瑜主任回顾了中国肺脏移植20年来的发展历程,并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展望;科伦坡Sri Jayawardenapura总医院泌尿科顾问医师和首席移植外科医生Niroshan Seneviratne教授分享了低收入国家、缺少资源背景下多器官/多组织捐献和移植面临的挑战和相关工作经验;DTI国际交流合作部主任、欧洲器官移植学会(ESOT)理事Chloë Ballesté教授则围绕可持续的逝世后器官捐献体系建设进行了系统分享。该环节由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人民医院焦国慧教授主持。

主旨报告:陈静瑜、Niroshan Seneviratne、Chloë Ballesté(按照发言顺序排序)

在“肺脏移植临床与科研”环节,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OPO主任康简介绍了重庆市提高肺脏捐献和利用率的实践经验;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刘峰分享了肺脏移植外科创新技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西院区ICU主任冯敏介绍了肺移植重症监护重点工作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临床营养研究所所长范旻则介绍了器官移植患者营养治疗。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徐鑫和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人民医院ICU主任许红阳分别主持了专题报告环节。此后,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科主任梁朝阳主持开展了“肺移植临床研究项目讨论”。

主旨报告:康简、刘峰、冯敏、范旻(按照发言顺序排序)

主持人:许红阳、徐鑫、梁朝阳

在“器官移植科普与宣传”环节,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人民医院潘红教授分享了医院打造移植科普品牌的经验;器官移植受者吴玥从肺移植患者的视角,就科普的“多”、“专”、“近”进行了分享。该环节由四川省人民医院大内科副主任郭璐主持。

主题分享:潘红、吴玥,主持人:郭璐

该专题论坛的学术嘉宾来自斯里兰卡、西班牙和中国,包括临床医生、科研工作者和器官移植受者,切入点广泛、立体,受到与会者的关注和好评。此次论坛让与会者在肺移植外科技术、围术期管理,肺移植科研与科普方面得到了充分交流,促进了信息共享和沟通,全面展示了中国肺移植发展历程,进一步推动了中国肺移植专业发展。

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CIODC)自2016年起在中国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七届,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近500人次的国际器官捐献与移植专家参加大会或进行相关交流。大会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通过打造器官捐献和移植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世界卫生组织《细胞、组织、器官移植指导原则》在全球的实施,推进在器官捐献领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发展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