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CIODC专题报道-领导力二:器官捐献和移植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2023年12月8日﹣10日,第七届中国一国际器官捐献大会( CIODC )暨"一带一路"器官捐献与移植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南宁举行。大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指导,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办,西班牙DTI基金会、中东移植协会(MESOT)联合主办,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广西红十字会协办,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移植协会、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红十字国际学院、国际器官捐献与获取协会、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中国医院协会器官获取与分配工作委员会、国际肾脏病协会、亚洲移植协会、欧洲移植协会、欧洲组织库、非洲移植协会、拉丁美洲移植协会、欧洲器官捐献与移植协调组织协会等联合支持。会议分为开幕式、主论坛、大咖观点和管理、创新、领导力、质控、合作5个专题论坛, “一带一路”国家器官捐献和移植发展合作联盟工作会议同期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的75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12月10日上午,“领导力二:器官捐献和肺脏移植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专题论坛顺利举办。该专题论坛由国际器官移植学会候任主席John Fung;欧洲器官移植学会(ESOT)理事Chloë Ballesté;亚洲移植协会会长马锦文;和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蒲苗担任主席。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王平全程出席会议并作点评。

论坛合影

在主旨报告环节,国际器官移植学会(TTS)候任主席John Fung、国际器官捐献与获取协会(ISODP)主席Helen Opdam、欧洲器官移植学会(ESOT)理事Chloë Ballesté、欧洲器官捐献与移植协调组织(EDTCO)前主席David Paredes、亚洲器官移植协会(AST)主席马锦文、非洲肾病协会移植委员会主席 (AFRAN)Mohamed Mongi Bacha、中东器官移植协会(MESOT)秘书长Hany Hafez、拉丁美洲移植协会主席María Amalia Matamoros分别代表本人所在机构,介绍了本组织面临的挑战、采取的行动和目前的战略重点。

(国际主讲嘉宾:John Fung、Helen Opdam、Chloë Ballesté、David Paredes、马锦文、Mohamed Mongi Bacha、Hany Hafez、María Amalia Matamoros,按照实际发言顺序排列)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捐献部副部长奕贞介绍了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队伍的建设举措;广西医科大学教授刘志明介绍了器官捐献相关学校教育情况;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宣传部主任刘璐介绍了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积极发挥慈善组织作用,推动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高质量发展;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贺佳晶以“聚焦难点,强化服务,探索人体器官捐献可持续发展路径”为题,介绍了省内器官捐献工作情况;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特约编辑江文诗介绍了如何以社会公众及捐献者家属为中心,建立器官捐献信任体系;邯郸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负责人张静则着重介绍了邯郸市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创新发展情况。

(国内主讲嘉宾:奕贞、刘志明、刘璐、江文诗、贺佳晶、张静,按照实际发言顺序排列)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蒲苗、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健康服务处处长苗慧波、聊城市人民医院院长张伟、潍坊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蔡跃红、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捐献部专项负责人屈晓娟、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信息部负责人周志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捐献部干部安妮、桂林市人民医院院长秦科等担任本专题论坛主持人。

主持人:蒲苗、苗慧波、张伟、蔡跃红、屈晓娟、周志强、安妮、秦科,按照实际主持顺序排列

蒲苗秘书长、Chloë Ballesté教授对专题论坛情况进行总结后,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平对专题论坛进行了点评。他表示CIODC作为器官移植领域的国际盛会,为我国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高质量发展引进了很多鲜活、有益的国际经验,同时也希望通过国际交流将我国的器官捐献工作的成绩和仁爱奉献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国际社会,共同推动世界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迈入新高度。

会议总结:Chloë Ballesté、蒲苗、王平,按照实际发言顺序排列

该论坛为世界各地致力于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各类组织提供了交流平台,与会嘉宾充分交流了各自的工作模式和经验,展示了器官捐献工作中的成就,促进信息共享和沟通,共同推动全球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发展。

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CIODC)自2016年起在中国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七届,来自100个国家和地区近500人次的国际器官捐献与移植专家参加大会或进行相关交流。大会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通过打造器官捐献和移植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世界卫生组织《细胞、组织、器官移植指导原则》在全球的实施,推进在器官捐献领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发展繁荣。